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本系的前身為「嘉南藥學專科學校環境工程與衛生科」,成立於民國79年8月,初設時招收二專及五專部學生。至85年8月本校升格改制為「嘉南藥理學院」,本系另外招收二技部學生,系名改為「環境工程與衛生系」。88年8月招收四技學生,同時專科部停止招生。89年8月,本校復改名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系名沿用「環境工程與衛生系」。90年8月起,本系附設碩士班,同年並獲教育部「技專院校發展學校重點特色」補助,成立「環境科技發展中心」,以落實產官學合作,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操作與設計並行之優質學習環境。基於系務發展方向的調整,92年8月後系名才改為現在的「環境工程與科學系」。93年8月設立碩士在職專班,進一步擴大回流教育,及提升產學互動。

 

由於本系教師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及從事技術研發工作的風氣盛行。93年在本系推動下,本校通過教育部「技職校院設立技術研發中心計畫」,設立『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由本系荊樹人教授擔任中心主任,並獲教育部連續六年(93~98年)經費補助;94年本校與經濟部水利署共同於本校設置『台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並由本系李孫榮教授主持。此兩中心雖然不隸屬於本系,且為本校一級單位,但是此兩大紀事替本系教師技術研發及產學合作延伸了兩大領域,並建立了兩處交流平台,有助於本系師生的專業發展。

 

另外,為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培訓環境保護專責人員之政策,本系自80年起受環保署委託陸續開辦「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廢棄物清除處理技術人員」、「空氣汙染防制專責人員」、「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訓練班,培訓環保從業人員及環工相關科系學生取得專責/ 技術人員合格證書;99年勞委會(現勞動部)核准於本系水質檢驗實驗室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技術士乙級術科測驗考場;101年本校獲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機構」,可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兩項推廣教育;102年本校更獲選為環保署南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委託辦理機構』,辦理該項專責人員訓練班;103年勞動部復核准於本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管渠系統」技術士乙級術科測驗考場,109年11月配合環境永續學院辦理之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建置類水資源產業再生水智慧工廠暨人才培育計畫」設置之配管配線時時工廠,申請並獲勞動部核准設立「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配管」技術士丙級術科測艦考場。迄今本系針對環境保護專責/ 技術人員的培訓已逾一萬八千餘人次,可謂善盡社會教育之責任。

 

本系原隸屬藥理學院,93年本校成立環境學院,本系改隸環境學院。97年,為實質反映與整合學院中各系之現況,環境學院更名為環境永續學院。

 

本系創立至今,在全體同仁戮力經營下,不論是教學、研究或輔導與服務均表現優異,歷年兩次(94及99學年度)的科技大學評鑑,本系都是獲得最優一等的成績。本系自98學年度起也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工程教育認證(EAC),認證期程到103學年度止。本系又於103年初通過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之「再造技優」計畫補助,總金額達新台幣2,500萬元,為教育部補助科技大學金額最多的系所單位。這些榮譽代表本系的辦學成果及教育品質獲得肯定。

 

本系在國內科技大學中屬創系歷史較久的環境工程相關科系,至目前已培育超過6,400名的環工專業人員,這些系友多成為肩負國內環境保護工作的中流砥柱。未來本系將持續執行教學與研究的精進,追求長遠發展及卓越教育的目標,培育符合時代潮流與社會需求之環保生力軍。


 

本系系務發展紀事

時間

紀事

79年8月

本系成立,系名為「嘉南藥學專科學校環境工程衛生科」,招收二專及五專部學生。

80年9月

接受環保署委託開辦「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廢棄物清除處理技術人員」、「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及「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訓練班。

85年8月

系名改為「嘉南藥理學院環境工程衛生系」,另外招收二技部學生。

88年8月

招收四技學生,專科部停止招生。

89年8月

本系復改名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

90年8月

本系附設碩士班。

92年8月

系名改為現在的「環境工程與科學系」。

93年8月

設立碩士在職專班。

94年5月

本校與經濟部水利署於本校共同設置「台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由本系教師主持。

95年1月

接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獲得最優一等的成績。

96年8月

二技部停止招生。

97年9月

大學部實施系科本位課程。

98年8月

本校(系)受莫拉克颱風重創。

98年11月

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工程教育認證(EAC),通過認證期程98~103學年度。

99年4月

勞委會核准在本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技術士乙級術科測驗考場。

100年1月

接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獲得最優一等的成績。

101年10月

本校獲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機構」。

102年3月

本校獲選為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委託辦理機構」。

102年9月

大學部實施新版系科本位課程。

103年4月

獲教育部103~106年再造技優計畫補助2,500萬元。

103年12月

勞委會核准在本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管渠系統」技術士乙級術科測驗考場。

104年12月 接受教育部104學年度科技大學評鑑,獲得最優一等的成績。
106年12月 申請107~110年度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107年7月 獲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4,000萬元 - 建置類水資源產業智慧工廠暨人才培育計畫。
108年12月 接受108學年度台評會大專校院專業類系所教學品保服務計畫之評鑑作業

109年11月

勞動部核准在本系設立「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配管」技術士丙級術科測驗考場。

110年09月 獲教育部通過成立五專部,111年開始招收五專生。

 

 

 

 

 

教育特色教育目標


 

 

教育特色

基於本校校務、院務發展目標及本系專業發展趨勢,並歸納本系過去的辦學績效,乃訂定以下十項系務發展特色:

 

1. 凝聚系友量能,導入系務發展

本系成立已屆滿25年,培育了6,400多位的畢業系友,肩負國內環境保護工作,扮演重要角色。民國97年系友會成立,回饋本系多項系務工作發展,包括提供實習就業機會、贊助本系獎學金、與在校生分享求學及職場經驗、協助建立產學合作關係、業師授課、參與課程規劃等。

系友會聯誼活動

系友會聯誼活動

 

2. 努力辦理評鑑,確保教育品質

本系接受教育部94及99學年度科技大學系所評鑑均獲得最優一等的成績,98學年度也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這些榮譽代表本系的辦學成果及教育品質獲得高等教育評鑑單位及國際評鑑機構的認可。

 

3. 兼具學術實務,致力產學研發

本系專任教師有18位,其中13位具有博士學位,教授10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4位,多位教師具有環境工程技師、專業證照、業界工作經歷及實務經驗。近3年教師平均每人每年執行的產學合作計畫達2.2件、金額947,900元,平均每人每年發表4.0篇專業論文,並獲得多項專利。研發成果參加國際發明展共獲四金三銀一銅之亮眼成績。

產學合作

環工系教師洽談產學合作

 

4. 建立優質環境,俱全教研設備

本系的一般教室均設有冷氣及e化設備,並擁有16間專業實驗室、實作場所及研究室,另管理本校3座污水處理廠及一座污水自然淨化濕地作為實習場所,擁有多部貴重精密檢測儀器,可營造學生優質的學習與研究環境。103~106年更獲教育部「再造技優計畫」補助之挹注,107年~110年獲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進一步提升本系實務與實作教學能力。

S__79396872

再生水類產線工廠為全台第一座校園內的再生水工廠

 

5. 設立獎勵學金,提升學習風氣

本系教師積極向系友及產業募款,設立本系獎學金,每學期均提供各班學業成績優異獎、學業成績進步獎、清寒學生獎助、最佳上課態度獎、嘉藥環工悅讀王等獎項,以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因而每學年頒發的獎助學金總額超過17萬元。

DSC_0121

利用系週頒發獎學金(企業捐助獎學金請參考:環工系產學合作)

 

6. 訂修本位課程,符應職場需求

本系自97學年度實施系本位課程,以畢業生未來從事之職業為導向,訂定所需一般及專業能力指標,進而規劃一系列脈絡可循之相關課程。於每學期邀請產業界專家、校外學者、畢業系友及在校學生,召開課程諮詢會議,考量企業發展、職場需求及學生就業能力,對課程內容進行討論與修正,期使學生能提升實務能力,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自102學年度起陸續實施新版本位課程,以符合教育部技職再造的實務教育目標。

979327

邀請業界師資授課,符合職場需求

 

7. 實習體驗職場,專題實務訓練

本系開設「產業實習」選修課程,安排學生暑期到校外企業或機構進行兩個月(320小時)的實習,以實際體驗職場,培養就業應有的態度及責任感,順利與職場連結。自102學年度入學起,「產業實習」改為必修課程,學生全面接受實習訓練。另外,「實務專題」為必修課程,學生可獲得資料蒐集、實驗實作、解決問題、團隊合作、撰寫計畫與論文等實務訓練,對學生的實務能力提升有實質幫助,自102學年度入學起,由必修一個學期,修訂為必修2個學期。

55302632.886423eb086a40a6a73752a9f4ff7f34.20071516

日間部四技大三升大四暑假需參與暑期實習課程

 

8. 輔導專業考照,強化證照獲取責任

本系自民國80年受行政院環保署委託辦理「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及「廢棄物清除處理專業技術人員」訓練班已超過24年。勞委會於99年核准在本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乙級技術士術科考試考場,103年勞動部復核准於本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管渠系統」乙級技術士術科測驗考場。本校101年亦通過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機構」,開辦「環境教育人員研習班及訓練班」,102年亦受環保署委託辦理「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班」。本系占辦理推廣教育之便,積極輔導在校學生取得專業證照,近3年學生共取得專業證照甲級90張、乙級348張、丙級37張、其他證照66張,合計541張。

IMG_7693

環工系每年均辦理輔導考照班,輔導學生考照(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乙級技術士)

 

9. 培育學生就業力,提升本業就業率

本系畢業生工作性質與環境工程本業相關者接近60%。就業職場包括:環境檢測公司、環境工程及顧問公司、環境科技公司、高科技產業與傳統製造業的環保部門、政府環保署(局)、學術研究機構等,擔任職務從高階經理、廠長、課長或單位主管,到計劃經理、工程師、技術人員、檢測人員等。

IMG_20210512_105120

辦理就業輔導徵才講座,媒合學生就業

 

10. 致力國際交流,營造國際學習環境

本系自91學年度起執行教育部的國際合作計畫,開啟與國外多所大學的學術交流,項目包括:舉辦國際研討會、學者互訪、師生交換(包括研究所雙聯學制)、指導研究生論文、短期專業教學訓練課程等。並與國外政府機關合作,規畫設置污水自然淨化系統,及提供技術訓練課程,營造本系國際化學習環境,有助於培育具有國際觀及國際視野的學生。

 


 

教育目標

 

依據本校及環境永續學院的發展目標、國家與產業發展趨勢、本系的特色定位與專業發展作為藍本,訂出本系的教育目標(如下圖)。以下依不同學制敘述:

 

本系學士班(含進修部)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對應關係一覽表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目標一:

基礎能力的強化,提高再學習與思考能力

1 具備語文與溝通能力
2 具備資訊應用與撰寫簡報能力
3 具備專業知識與理論

目標二:

積極培養專業問題解決能力

3 具備專業知識與理論
4 具備環境品質監測與分析能力
5 具備環境工程操作與維護能力

目標三:

跨領域知能及統整與應變能力之訓練

6 具備環境永續科技與應用能力
7 具備跨領域專長與解決問題能力

目標四:

培育職業倫理及環境關懷情操

8 執行團隊合作的能力
9 具有職場倫理觀念
10 具有遵循法治的素養

 

本系碩士班(含碩士在職專班)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對應關係一覽表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目標一:

強化自我學習與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1 具備研究及調查計畫執行能力
2具備科技論文及計畫報告的撰寫能力
3 具備高階的專業知識與理論

目標二:

培育具獨立研究及技術研發能力的人才

3 具備高階的專業知識與理論
4 具備高階的環境品質監測能力
5 具備環境工程規劃設計與操作能力

目標三:

培育具環境工程專業技術的高階人才

6 具備環境規劃與管理能力
7 具備跨領域專長與解決問題能力

目標四:

培育具國際視野的人才

8 具備國際視野
9 具有職場倫理觀念

 

教育目標圖

圖: 嘉藥環工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訂定與達成的評估方式,及課程規劃與檢討機制流程』

 

親愛的同學

 

大學教育是決定個人職業生涯及工作發展的最重要階段,就讀本系代表你未來可成為一位專業的環境工程師,從事環境保護的工作。環保綠色產業一直被政府視為攸關經濟發展及永續環保的重要產業。民國80年代政府將「污染防治工業」列為「十大新興工業」;91年政府公布「廢棄物資源化產業」為「十大新興產業」;98年推動「綠色能源與環保」為「六大新興產業」。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調查,我國整體環保產業產值每年以3~5%之趨勢成長,投入廠商與技術人力皆有逐年上升趨勢,至2010年國內產值已超過2,300億台幣,環工系畢業生的就業相當具有前景。

 

本系雖然沒有國立大學的鍍金招牌,但是辦學績效絕對不輸於國立大學環保相關科系。本系於103年獲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之「再造技優」計畫補助,總金額達新台幣2,500萬元,為本次教育部補助科技大學金額最多的系所單位,也是核可計畫中唯一培育環保人才的計畫。此計畫目標為培育具備各項環保專業能力的技術優良人才,使能投入到各類製造業,專職從事製程減廢、清潔生產,及解決製程產生的廢水、廢棄物及廢氣的污染防制問題,以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發展及建立綠色環保形象。所有的補助經費將會使用於更新教學實作設備、改善教學環境、增加實作課程與校外實習、聘請業界師資協同教學、輔導專業證照考試、辦理全國技能技賽及產業環保論壇…等工作推動上。預期每年將會培育具有實作能力、乙級環保相關證照、及職場經驗的技優人才,立即投入製造業環保部門或環保產業,期能達到畢業後立即就業的目標。

 

如果想獲得更多資訊,請直接連結本系網站,或聯絡本系任何一位老師,均可獲得解答。如果你是本系的新生,則熱情表達本系歡迎之意,進入本系絕對是您聰明與睿智的選擇。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系主任暨全體同仁  敬上

電子郵件:box3001@mail.cnu.edu.tw

電話:(06)2664911轉6300

傳真:(06)2669090

 

 

 

 

 

 

 

 

 

 

點按圖可下載系徽(png檔)

嘉藥環工系logo_20151105

 

陳世雄113

陳世雄 教授


專業領域:

薄膜製備及應用
環境觸媒研發
廢水高級氧化技術

現任

任期:110年7月1日~

劉瑞美113

劉瑞美 教授


專業領域:

土壤科學

環境微生物

環境生物技術

第8任

任期:108年8月1日~110年6月30日

賴振立113

賴正立 教授


專業領域:

薄膜過濾技術

水與廢水處理

膜接觸與膜蒸餾技術

第7任

任期: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林瑩峯113

林瑩峯 教授


專業領域:

廢水生物處理

環境微生物

人工濕地技術

第6任

任期:101年8月1日~107年7月31日

余光昌113

余光昌 教授


專業領域:

底泥物化特性
污染物宿命及整治技術
土壤/地下水污染復育

第5任

任期:100年8月1日~101年7月31日

林秀雄113

林秀雄 教授


專業領域:

廢水高級處理

觸媒工程

反應動力學

第4任

任期:94年2月1日~100年7月31日

李孫榮113

李孫榮 講座教授


專業領域:

環境工程
溫泉資源保育
土壤/地下水污染復育
環境影響評估

第3任

任期:91年8月1日~94年1月31日

錢紀銘113

錢紀銘 特聘教授


專業領域:

環境生態工程
廢棄物特性分析
環境影響評估

第2任

任期:88年8月1日~91年7月31日

張錦松113

張錦松 教授


專業領域:

薄膜技術

水與廢水處理

噪音控制

第1任

任期:79年8月1日~88年7月31日

 

環工系每學期均辦理成績優異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的同學。

歡迎企業與系友捐助獎助學金,捐助都會開立捐款收據以利抵稅證明,

若有捐助獎學金的意願,請洽環工系辦公室:(06)2664911分機6300。


110學年度第1學期獎學金捐款名錄

廠商/系友/教師姓名 捐款金額(新台幣,元)

綠山林開發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0,000

平和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00

中欣行股份有限公司

15,000

南臺灣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000

源久環境科技有限公司

5,000

世侑安全衛生有限公司

5,000

 

非常感謝您的每一筆捐款~~

LINE_ALBUM_20211125 系週會_211126_36

LINE_ALBUM_20211125 系週會_211126_60

LINE_ALBUM_1209大四生就業輔導講座_211210_34

LINE_ALBUM_1209大四生就業輔導講座_211210_25

 

 

 

|媒體報導|


 

菱炭香

 

再生水與下水道人才培育基地介紹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含碩士班)

電話:06-2664911 轉 6300   傳真:06-2669090